财新传媒

土地管理重在存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现行土地管理以增量土地为重心,围绕征地展开,管理成本很高,效果并不好。应当调整思路,把管理重心转到存量土地
◎ 黄小虎 | 文

  目前,因征地引发的矛盾,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改革征地制度,已经探讨了20多年,但是,国家层面上却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深层次原因,在于政府经营土地。

  政府也难,土地供应约40%是基础性、公益性用地,是净投入;30%工业用地,大多是低价供应,要赔钱;30%经营性用地,用“招、拍、挂”收入来平衡资金。东部发达地区勉强可以,中西部地区就平衡不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按市场价补偿,政府的收入会减少;如果允许集体土地进入市场,政府可卖的地就少了,甚至无地可卖。资金窟窿怎么补?建设怎么搞?确实是很现实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征地制度改革迟迟迈不出步子。问题是,这套制度还能不能维持下去?不能说一天也维持不了,但是,代价越来越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