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时期新治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新政府决意深化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以宏观金融作为优先领域之一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 卢锋 | 文

  上世纪30年代西方大萧条的一个重要遗产,就是主要发达国家先后废除货币金本位制,开启全球范围的纸币时代。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纸币制度,彻底解决了因为货币流通量不足可能带来经济收缩的困难,然而也打开通胀困扰挥之不去的潘多拉魔盒。

  依据英文词源学,通货膨胀(inflation)指流通中货币数量过多导致的物价上涨。通胀本质是货币过多,然而直接度量适度的货币量有困难,于是利用各种物价的上涨观察。通胀既可表现为如消费物价指数等流量意义上的物价上涨,也可能表现为房地产等存量意义上的资产价格飙升,价格管制体制下还可能通过短缺度提升等非价格方式表现。

  人民币也是一种纸币制度,同样会面临通胀挑战。不过,在不同体制环境与发展环境下,通胀发生机制因时而异。从通胀史的角度看,中国晚近十年通胀的表现、成因、治理手段呈现出系统性特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