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混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高昱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演员姚晨给政府和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难题:“国庆长假期间,北京车辆稀少,市内交通通畅,呛人雾霾依旧,‘主要污染源是机动车’的谣言不攻自破,机动车终于得以沉冤昭雪。”是啊,车少了,工厂、工地很多停工了,按照之前北京市环保局宣布的统计数据,机动车排放、燃煤和工业扬尘这排名前三位的PM2.5来源应该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为何北京反而出现了紫色六级“极差”气候条件?

  我问负责环境科技报道的同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北京大面积雾霾?他掰起手指头从英国工业革命说到福特汽车流水线。总而言之,先发国家300年遇到的污染问题,我们是堆积于最近30年一起袭来;别人可以在不同发展阶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我们则需要面对多重变量同时演进的复杂系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