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巴巴何不上A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之两家已在美港上市。阿里敲不开A股之门,或是双输之局
□ 王兰 | 文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一直酝酿在资本市场上市(IPO)。近期港交所对阿里的有条件上市初步婉拒,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网志表露纠结心态,雅虎、软银和阿里则纷纷展示支持和坚定心态,你来我往一场热闹,引起市场莫大关注。

  如今中国企业上市的资本市场基本是三个地方:香港主板,交投低迷的香港创业板市场不在大部分中国企业考虑之内;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其实中国人不太计较两个市场有何区别;A股,但其排队模式和估值方式令人纠结万分。2012年5月阿里和雅虎达成了结构复杂的股份回购协议,据事后雅虎向美国SEC披露,他们在上市事宜上的约定,所谓合格上市(Qualified IPO)即指上述三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