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北机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随着气候的逐渐变化与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开发北极地区的可能性无疑将越来越大
□ 理查德·库珀 | 文

  9月下旬,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科学工作小组就气候变化第五次评估报告召开最后一次会议,而上一次评估是在2007年。虽然离评估报告的发布还有几周,但是许多人都怀着极大的兴趣等待其最新的评估结果。然而,即使没有这份最新报告,我们也已经了解到了这样一个变化:自从卫星于1979年首次为我们提供完整的图像,北冰洋的夏季覆盖冰层一直在减少。而今年夏季的水平已与2007年的历史上最低值持平。

  北极冰层的减少反映了全球高纬度地区的气候变暖现象;同时,由于太阳反射相应减少,北冰洋将吸收更多的热量,从而导致气候变暖加剧。有人认为,因热释放的甲烷将对气候变暖带来进一步威胁,因为甲烷也是重要的温室气体之一,它如今被困在极北区的永冻土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