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伦理学vs物理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获得合理性本身就是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惟明理才能更明慧地实践
□ 陈嘉映 | 文
 

  我在前面的文章里说,实践不是理论的实施与应用,然而,原子反应堆、基因治疗不是理论的应用吗?我说,实践传统是追随榜样形成的,那么,我们又要理论做什么呢?要回答这些问题,实践/理论两分的框架过于简单了。亚里士多德探讨相关问题的框架倒会提供较多的帮助。

  亚里士多德把人类活动分成三类,理论活动、实践、制做。实践不同于理论,因为实践改变对象;实践不同于制做,因为制做活动是纯粹取效的,其目的在制做活动之外,而实践的目的并不尽在实践之外。与这三类人类活动相应,亚里士多德区分三类学科:一是理论学科,包括第一哲学即后来所称的形而上学、数学、物理学;一是实践学科,包括伦理学和政治学;一是制做学科或称诗学。所谓诗学,希腊文里叫poietike,词根就是制做的意思。我们今天粗粗区分理科、文科、工科,跟亚里士多德的分科法有点儿呼应。当然,如果今天还有形而上学这回事,我们会把它划在文科里。毕竟,亚里士多德是两千多年前的人,到今天,世界变了很多很多,学科分类也不可能保持原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