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学奖:为什么是爱丽丝·门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小说不像一条道路,它更像一座房子”
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东方IC
◎ 任晓雯 | 文
 

现实主义死了么?

  在信奉“出名要趁早”的中国人眼里,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几乎是个奇迹。

  这位早早婚嫁、育有四女(二女儿不幸夭折)的家庭主妇,虽然从19岁就开始写作,却要到37岁时,才出版第一部作品。50岁之后,她的创作力全面爆发,“真正开始拥有自己的生活”。

  当她以82岁高龄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时,中国只有她一部作品的译本——由八个中篇组成的小说集《逃离》(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9年7月)。门罗在中文读者中的知名度,远不及她的加拿大同胞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