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灯光转暗,你在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1992年12月,诗人舒婷(右)与顾城、谢烨夫妇在成都。作者提供
□ 舒婷 | 文
 

  1993年10月8日,从安那堡(Ann Arbor)出发,李点开车,下午5点多,到了爱荷华城(Iowa City)市中心。我和李点一边抽烟,一边在公用电话塞硬币。平时,谭嘉的声调柔且慢,这回速度突然快了五倍:“⋯⋯有事儿,我过来带路。”咔嗒挂上,我俩全愣了。停下车,谭嘉穿米色风衣,直奔我过来,就像迎着狂风的鸟——大约半个钟头前,王渝从纽约打来电话,告知顾城和谢烨的噩耗。在谭嘉和嘉行夫妇的住所,我神不守舍,一片茫然。晚饭后,李点开车带我去酒吧,回家,主人睡了,我独自呆坐,半夜喝得烂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