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煤增气待价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目前的体制下,天然气替代煤炭的过程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发生,扭曲的能源价格体系仍是根本障碍
□ 陈卫东 | 文

  在美国,气电对煤电大规模的替代,表现出天然气产量、价格竞争力和消费增量等多重因素的自然配合,实现了自然的过渡。半个世纪前欧洲的减煤增气过程也有相似的特征,甚至几乎全部能源都需要进口的日本、韩国,近年来其天然气使用的增加也产生了对其他能源的自然替代。

  所谓自然替代,是指在经济规律的推动下,减煤增气并不给社会增加额外的成本,是能源行业与消费者在没有政府强力干预下的自觉自愿互动的结果,是社会整体受益与进步的结果。而中国减煤增气的能源结构调整则是被动的,是在华北大面积PM2.5严重超标的强大压力下,被迫加速的操作。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