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然气涨价死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中下游企业难堪天然气高价重负,煤化工、煤制气乘势扎堆上马,但环保和能源经济性等矛盾加剧,天然气涨价暴露一连串产业链难题
中石油宣布陕西地区LNG 原料气门站价格,激起了陕西、内蒙古等地中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应。许丛军/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黄凯茜
 

  刘千浩是陕西一家液化天然气LNG)厂销售部的区域经理。最近他所在公司联合了陕西其他LNG工厂与中石油公开对抗,矛头直指天然气涨价。

  “中石油打着国家政策的旗号要上调天然气价格,我们不同意,因为涨幅太大,”刘千浩对财新记者表示,“企业现在日子并不好过,宁愿停产也不同意这么涨价。”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从7月10日起上调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此次调价的具体细则为:存量气(指2012年实际使用气量)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幅度最高不超过0.40元;增量气(指去年超出部分)门站价格按可替代能源(燃料油、液化气)价格的85%确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