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流业艰难应考营改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一项本意减少重复征税的政策,企业却因抵扣项不足而实际税负普增。这一困境只有等全行业都推广营改增后才有望改善
2013年8月1日0时1分,山东省青岛市第一张营改增发票在青岛港前湾港码头服务中心诞生,振华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智渊开出第一张营改增增值税发票。浩淼/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试点前我们只需缴纳3%的营业税,营改增扩围后,增值税税率达到11%,道路货运企业的税负上升幅度很大,但抵扣项不足,企业整体税负水平在增加。”一家大型货运公司的财务总监近日向财新记者抱怨。

  自2013年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扩围至全国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扩围两个多月以来,营改增的烦恼弥漫至整个物流行业。行业龙头德邦物流一位人士也表示,营改增导致企业成本增幅过高,影响着行业的发展。而这一问题早在2012年初上海试点时已凸显。2012年年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上海市26家不同规模、从事货物运输业务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无一例降低税负,实际税负平均增幅为12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