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空气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空气污染终被确认为最高级别的一类致癌物;防范治理已成迫切民生问题;了解真相应是第一步
记者 崔筝 王玲 刘虹桥 实习记者 张霞 杨洁

  10月17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宣布,室外空气污染可以导致癌症,并正式将其划分为一类致癌物质。

  IARC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下设机构,在全球范围被公认为癌症研究的权威部门。

  在一定程度上,室外空气污染致癌可以被解读为PM2.5污染致癌。原因是空气污染固然包括粒径在2.5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但其中能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危害的,主要是粒径在2.5微米以下、可入肺的PM2.5

  IARC同时表示,上述研究结果适用于全球各个地区。

  就在报告发布三天以后,中国东北三省的省会及多个地级城市,因供暖等原因发生严重的、连续的雾霾天气。在报告发表的十多天前,中国“十一”长假的最后三天,首都北京也发生严重雾霾天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国空气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