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券律师的身价与使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中国证券法建构的欺诈上市的责任体系和防范体系看上去很美,保荐代表人、会计师、律师成为担保人,但他们无法抵挡制度驱动型的欺诈上市行为,他们的制度功能就是“责任花瓶”
◎ 王涌 | 文

  嘉汉林业公司的英文简写是Sino-Forest(中国森林),却被加拿大媒体改写为Sino-Fraud(中国欺诈),可见加拿大投资人的愤怒。

  欺诈上市一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顽症,20余年来,丑闻绵绵不绝。本世纪,随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概念在海外资本市场全面升值,中国式欺诈上市开始出口海外,伤及全球投资者。中国式欺诈上市早已遭遇反击,浑水公司一类的股市鬣狗,专以揭中国上市公司之丑为盈利模式,屡屡得手。山外有山,中国式欺诈上市成为别人盈利的道具,极具讽刺意味。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