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反垄断现状的法律分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反垄断仍存在障碍:法律规定过于原则,缺乏集团诉讼及惩罚性赔偿,诉讼证据规则给民事诉讼带来巨大的阻碍
2013年,可谓中国《反垄断法》的作用得到较为施展的一年。对多美滋、合生元等奶粉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并迅速于8月7日开出中国目前最大一笔6.7亿行政处罚罚单。CFP :胡远嘉
特约作者 葛亚平
 

  2013年,可谓中国《反垄断法》的作用得到较为施展的一年。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先是于1月对三星等液晶面板商因价格垄断处以罚款3.53亿元,随后反垄断的矛头指向国内白酒行业巨头茅台、五粮液,并对其处以4.49亿元罚款。此后于7月掀起了一系列的反垄断高潮,包括对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及老凤祥等相关金店开展反垄断调查;对葛兰素史克等60家国际国内药企展开成本调查;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开展反垄断调查;对比利时优时比公司开展合规调查;对多美滋、合生元等奶粉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并迅速于8月7日开出中国目前最大一笔6.7亿行政处罚罚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