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中美油气产消反差强大,不仅引来对中国消费压力的担忧,更产生如何保障能源通道战略安全之困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10月上旬,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数天内发出两份报告,一份宣布美国在2013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非欧佩克原油生产国;另一份则预测,9月美国日均石油消费与产量差值为624万桶,同期中国的差值为630万桶,中国自此超越美国,晋身最大原油进口国

  水落石出。当前面的遮光板撤去,光柱便完全照在中国头上。

  自称进行独立数据调查及分析的美国能源信息署,用“game change”来形容这一转折,除了其国内能源价格及海外油气资源格局可能的变化,似乎也意指国际能源市场的主角更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