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倡议亚投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大,成立投资银行可实现多赢;而在亚行之外新设开发银行,理由是否充分?中国能否主导?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陈立雄
 

  中国政府倡导成立亚洲第二个跨国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决心已定。早在今年年初,由财政部负责的研究筹备工作即已展开。近期,因中国领导人在东盟访问期间高调倡议为世人所知。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日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时表示,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周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再提这一倡议。

  中国领导人的积极倡议并非突然。一位参与方案研究讨论的专家告诉财新记者,今年初,财政部就开始着手研究准备,主管国际财经事务的副部长朱光耀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并安排相关事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