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隐身衣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人们第一次实实在在看到了实物被隐身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实习记者 杨洁
 

  从小说中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到现实中魔术师让自由女神像在观众面前消失,都告诉人们:视觉是可以被欺骗的。实现的方式是操纵人们的感觉,或改变光线传播的路径——只要你能让光线绕过你面前的物体,让你看到物体背后的东西,那么这个物体对你来说,就是隐身的。

  小说毕竟是小说,让本直来直去的光线像水流一样绕弯,并不容易。当然也不是不可能。早在本世纪初,英国科学家彭德里就提出了用大小与光线波长接近的微小线圈阵列,做成被称为“左手材料”的人工材料,通过操控光线的磁场来改变其走向。此后几年,他的设想在全球掀起了对超材料研究的热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