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线能否保护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中国推行过18亿亩耕地红线制度,而今又将划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生态红线。能否成功?
2013年8月,深圳拆除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的四栋违建。深圳是中国第一个划定生态红线的城市,八年多前,深圳将约50%的陆地面积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雨歌/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玲
 

  13年前的2000年,学者高吉喜及其团队帮助浙江省安吉县作规划图时,提出生态红线概念,并划出生态红线区域。这一举动的结果是,当地政府花费5000万元让区域内企业搬出。

  13年后的2013年,生态红线制度上升为国策。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要“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

  2013年9月,环保部向新闻媒体正式通报,该部将在全国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并“力争在2014年完成全国生态红线划定技术工作”。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