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韩正谈上海自贸试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带来颠覆性的政府管理方式,金融以开放倒逼改革;三年内要拿出能推广的创新模式——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受财新专访,谈上海自贸试验由来及与国家战略对接的前景
2013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其办公室接受财新记者专访。胡舒立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胡舒立
 

  上海康平路市委1号楼,韩正的办公室外间的会议兼接待室更像一间书房,由于三面墙摆满了书柜,使中间的会议桌显得有些拥挤。透过会议室通往里间的门,可以看到办公桌和一对米色的沙发。

   10月25日是个周五,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满四周。这位59岁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在这里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这是自贸区成立后的首次采访。虽然事前递交了采访题纲,不过在我们交谈时,韩正面前没有准备好的讲稿,似乎所有的答案尽在心中。

  “上海自贸区”是今年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热词,数月来引起了海内外巨大的关注、议论、期望和猜测。自7月间被正式命名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后,今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决议,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9月29日自贸区正式挂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