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同业新政在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监管部门拟对同业资产加大计提拨备,进行比例限制,进一步管理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可能叫停买入返售三方协议
银监会有关规范银行同业业务的管理办法有望近期推出。王吉如/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吴红毓然 张宇哲
 

  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9号文”突然再现市场。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对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 (下称“非标”资产)业务做出规模限制后,业界一直预期,监管迟早会涉及到“非标”资产更为严重的银行同业业务。但是,半年来,传说中的9号文“只闻楼梯响”。

  11月6日,银监会内部人士指出,有关规范同业业务的管理办法(业内称之为9号文)接近成熟,有望近期推出。文件名为《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管理办法》,核心在界定和规范同业业务。比如,拟对同业资产进行一定比例的限制,加大计提拨备,进一步管理“非标”资产,买入返售《三方合作协议》或被叫停。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