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全面深化改革,而不止是经济改革一翼,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关键在于依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改革主攻方向

  本文面世之时,未来五至十年的中国改革蓝图即将出台。在中共十八大一年之后,公众的改革预期再度达到新高点。

  原因很多,不过,最有理由支持这种预期的是一个重要概念:“全面深化改革”——官方消息已经透露,此次三中全会,即将讨论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全面改革方案》)。

  党的代表大会之后,以三中全会为未来改革制定方案,已成为执政党过去35年的常规做法。但是,过往七次三中全会所推出的改革方案,主要是在经济领域,例如,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十二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十三届三中全会推出《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十四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此后的十五、十六两届三中全会,分别为农村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