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州金改的底层设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温州金融改革不完全寄希望一项项的政策释放,而是从底层布局,希望由市场决定金融的基本关系
浙江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的出现,让企业、个人与政府都陷入了窘境。图为温州市区广场路上一店面被讨债者泼了漆,并被写上“急卖”字眼。虾兵/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温州金改正式实施一年有余。外界对其经历了高预期和低成效的认识落差,备受关注的个人境外直投、利率市场化等金融创新并未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前海、义乌等地金改方案陆续获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也被认为将推行大力度的金融改革开放措施。

  “温州金改是浙江致力于通过‘底层设计’来推进草根金融发展,解决‘两多两难’问题。”10月23日,浙江省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朱从玖和其他主管部门领导接受了财新传媒等媒体的采访,讲述温州金改一年来的成效和未来路径,诠释外界对“三大落差”(工作进程与民众期望有落差、现有服务体系与小微企业需求的落差、民间借贷活跃与监管力量薄弱的落差)的质疑。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