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方水土应养一方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国企“内化”环境成本的机制缺乏,导致破坏性开采;地方政府代表公共利益征收水土流失补偿费是合理做法
◎ 郑戈 | 文

  陕西省榆林市中级法院强制执行已生效的判决、冻结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银行账户的新闻,最近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中海油造成海洋油污的几起重大事故相比,这一事件体现出以下几个更加凸显法治重要性的特点:

  首先,导致这一事件的纠纷并非由具体的污染事故引发,而是由央企片面追求利润的经济诉求与地方政府修复本地生态环境、使当地人民仍能居住和生存的责任之间冲突引发,涉及到更为根本的法律和政策问题。

  其次,在以往的事故中,地方政府并未试图代言本地的环境利益,而是协助央企摆平事件,劝退被侵权的当事人,使他们维护私权的诉求无法进入司法程序。而目前这一事件的触发点则恰恰是地方政府为保护本地生态环境而要求央企在攫取本地资源的同时承担相应的环境保护责任。“一方水土”终于有了一方代言人。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