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变革将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十八届三中全会落幕,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44期及时推出封面报道“揭幕”,系统梳理中国未来的改革走向。其中,笔者最关注农村土地制度变革。

  中国农民以从建国之初承受农产品价格“剪刀差”,到这30多年在土地上的牺牲和奉献,支撑了中国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但是,由土地制度改革滞后引发的社会分化和断裂现象,给社会治理带来新难题。新一代农民幸运的是,决策者这次从顶层设计上给予支持。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提出,“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并进一步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坚持土地所有权不买卖原则,松动土地使用权转让,让农民盘活资产,参与城市化和工业化,这是一场伟大的变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