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康桥的音乐学大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赵如兰(1922-2013)音乐学家
赵如兰是中国音乐学权威、教育家。资料图片
□ 荣鸿曾 | 文

  中国音乐学权威、教育家赵如兰终生献身于学术研究和教育,其代表作《宋代音乐资料及其阐释》(1967年),被当年美国音乐学学会评为最佳音乐史著作,另有约60篇有关京剧、大鼓、单弦,花儿、古琴等传统乐种的论文,是她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奔波于台湾大陆两岸,背着照相机、录音机、录像机所收集的素材所得,已成为中国20世纪中后期传统音乐流变的重要见证。

  赵如兰自1947年开始在哈佛大学东亚系教导中国语文,1960年在音乐系开讲中国音乐课程,1974年跃升为跨音乐系及东亚系之终身教授,1992年退休为荣休教授。这么多年她培育了多位年轻音乐学学者,也为无数未来的汉学家启蒙,打稳汉语根基。她的成就早被国际学术界和教育界肯定,1994年被台湾中央研究院选为院士,2004年被美国民族音乐学会选为荣誉会员。1975至1978年间,她与丈夫卞学鐄教授同被哈佛大学邀请任职为大学宿舍“南屋”(South House)的“屋主”,是这所大学近400年以来得此殊荣的第一位非欧裔教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