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持低息更重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没有特别坏的消息不该被误认为是好消息,美联储必须尽其所能促进经济增长
□ 迪恩·贝克 | 文

  12月18日的经济大新闻是,美联储宣布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到每月750亿美元,包括美国国债400亿美元和按揭抵押贷款证券(MBS)350亿美元。

  自2011年秋季开始,美联储一直保持每月购买约85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和抵押贷款证券。

  有趣的是,市场对该公告的反应是强劲反弹,在消息宣布后的几个小时内,美国股市上涨了近2%。

  事实上人们并不应该对此感到吃惊。美联储在6月就已明确表示,它很快就将缩减其债券购买量。长期利率因此上升1个百分点,股市也大幅下跌。此后股市重返其上升轨迹,但利率比6月“taper”(逐步缩减)讲话前高得多,并保持在这一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