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误判失衡酿出金融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可持续派过于相信资本流入合理性;调整派重视失衡风险,但对危机发生方式推测大尺度走偏
□ 卢锋 | 文

  外部逆差加剧助推美国金融危机,这一事实再次说明一点经济学常识:过度外部失衡会有潜在风险。问题在于,美国作为经济学领域“超级大国”,经济学名家与大师无数,怎会在外部失衡常识学理上看走眼,结果被金融危机狠狠偷袭了一次?简单回答是:不是没重视,而是有误判。

  2004年至2006年前后美国外部不平衡空前加剧,中美经贸领域镜像关系凸显,美国对此很是关注并出现了几方面争论:如何看待外部失衡扩大?如何看待中国开放宏观景气行情?美国宏观政策如何应对?当时美国学界和社会主流意见大体有两种代表性观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