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0日

  问:中国海关总署1月10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首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这将产生哪些影响?

  北京读者 刘昌

  答: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四年后,中国终于成为了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这一结果并不意外。

  中国贸易竞争力的提升面临挑战。一方面,旧有的贸易增长多源自低劳动力成本、低资源环境成本、消耗大量能源的粗放型发展,随着劳动力拐点出现,劳动力成本上涨,叠加人民币升值以及融资成本、环保成本增加等因素,原本具有优势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竞争力有所减弱,还面临东南亚、拉美等地区的竞争。另一方面,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外贸在质量和效益上有所提升,但外贸竞争新优势尚未形成,新老优势能否顺利过渡有待观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