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应避免“经济冷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27日
在经济自由化过程中展开竞争并不是件坏事,但是,若全球两大经济体相互排斥、各起一摊,有可能给现行国际贸易与投资格局造成重大冲击
◎ 黄益平 | 文

  在G20第一次峰会2008年底于华盛顿召开时,很多人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决定重要国际经济政策的时刻终于来临。五年过去,美国和中国在国际经济共治方面却进展甚微,更严重的是两国在制定国际经济改革新标准方面相互角力。一方面,美国和另外11个国家尝试建立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TPP)排除中国;另一方面,中国和另外15个国家试图创立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则不包括美国。在经济自由化过程中展开竞争并不是件坏事,但是,全球两大经济体相互排斥、各起一摊,就有可能给现行国际贸易与投资格局造成重大冲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