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70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01日

  2014 年及未来几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做出的各项改革部署。根据国内外的经验,改革的成功实施至少有赖于两个条件:一是明确目标。以反腐为例,老虎本身只是权力不受限制的一个结果,如果把打老虎视为目标,而不尽早着力解决能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制度问题,就会出现“打了一只老虎,还有后来虎”,戏剧性的事件离反腐的真正目标有距离。“笼子”,无外乎主编吴敬琏所说的三个东西:法治、民主和宪政。这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根本制度保障,否则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就无法合理界定,权钱交易就时刻腐蚀着社会、政治和经济。二是根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用经济学术语来说,改革方案是激励相容的,可实施且帕累托改进的,这样,改革不仅能赢得初始的支持,为自身开辟道路,还能因此而持续深入。本辑《比较》围绕着改革实施这个话题,选取相关文章,供关注改革实施和改革方案设计的读者们参考、借鉴。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