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衡的中国互联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7日
中国互联网的商业应用高度发达,但在公共信息服务和社会公共管理领域,看不到与商用互联网兴旺发达相匹配的进步
□ 谢文 | 文

  无论按阳历还是阴历计算,2013年终于过去了。这一年中国互联网业继续高歌猛进,战绩辉煌。根据CNNIC最新报告,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全年新增网民535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较2012年年底提升3.7个百分点。虽然缺少权威统计数据,但根据已公布的各大网络公司的业绩和综合经验判断,全行业总收入仍旧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利润总额的增长也在30%以上。

  互联网业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冲击力和影响力也在继续增长。传统媒体在互联网的持续冲击下,终于让出了新闻资讯和社会舆论主渠道的地位,整个产业开始滑入下行轨道;游戏、小说、影视等娱乐形式充满了互联网的味道;零售业连带商业地产业,正在遭遇互联网的冲击;即使是高度垄断的金融业,也开始经受互联网的洗礼。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