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1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14日

  问:准池铁路近日宣布货物运价将实行市场调节,即由铁路运输企业与用户、投资方协商确定具体运价水平。此举有何影响?

  北京读者 王威

  答:这是中国首次放开铁路运输政府定价,市场普遍将之视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积极信号。

  深究会发现,批准准池铁路自主定价这一改革步子其实很小,和整个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实际上关系不大。

  准池铁路为连接大准铁路和朔黄铁路的新建铁路,北起大准铁路外西沟站,南至朔黄铁路神池南站,投资主体为神华集团,持股85%,其余由地方企业持有。其本身是由社会资本投资修建的一条煤运专线,是不涉及跨区调度的地方铁路,这也是发改委择其作为国内首条运价市场化铁路试点的重要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