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转轨中的定价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1日 | 标签:利率市场化
管制利率体系与市场化利率体系对接并相互影响,这就是利率市场化的过程,由一系列参与主体的套利活动推动,套利产品是价格接受者而不是制定者
□ 石磊 | 文

  “利率市场化”进程开启,已让很多市场经验失灵。主流观点认为利率市场化会全面推升利率,似乎利率已失去了锚。宽松的货币市场资金面下,长期利率依然很高,争论者一面宣称同业业务对长期资金依然渴求,非证券投资类信托利率在一季度还出现上行;另一面,市场对未来的资金面担忧依然存在,城投债却再遭疯抢。固定收益市场中的定价逻辑似乎被利率市场化搅得一片混乱。

  其实,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利率定价有着完整的逻辑。只有把包括“存贷款市场、非标市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货币市场等”展开成一幅完整的固定收益市场图卷,才能看清此定价体系。穿梭于这些市场的主体也不能被忽视,他们正是形形色色的机构、企业甚至个人,构成一幅完整的固定收益市场“清明上河图”。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