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破刚性兑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01日
刚性兑付反映了计划体制和国有经济主导下,政府成为隐性担保方的惯性思维。打破刚性兑付,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防范道德风险,降低融资成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
□ 高占军 | 文

  很多人误以为在今年3月超日债未足额支付利息之前,中国债券市场没发生过实质性违约,其实不然。回顾历史,上世纪90年代曾有大量企业债券违约未能如期兑付,其中甚至包括相当数量的重点建设债券;2000年广东罗定铁路债券延期兑付,引起震动;几乎同时,也有某大型发行体因支付危机,最终不得不诉诸央行再贷款予以解决。

  债券市场真正的好年景是在2001年之后:十几年里,没有发行体实质性违约。那些胆子够大、较为勇敢的投资者,都稳稳地拿到了信用利差,享受到了高风险溢价的好处。即便偶尔出现信用事件,也都有惊无险,最终顺利化解,比如2006年的福禧,2008年的江铜、魏桥、航天晨光和力诺,2011年的滇公路,以及2012年的新中基和赛维等。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