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金融监管官员缘何如此辛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4月28日
如果不改弦更张,继续重复以往的落后做法,不仅金融改革的大业难以实现,金融监管人员的流失与牺牲也在所难免
□ 王君 | 文

  又一位金融监管官员倒下了。

  中国金融监管官员太辛苦。几年前有人上书总理,说农民真苦。其实金融监管官员何尝不苦?只是他们的苦是另外一种苦,不是饥寒交迫的那种苦。但是对于读书人来说,疲于奔命、心力交瘁、劳而无功、进退维谷,也是苦。

  时下社会普遍对公务员没有好感,常把他们跟贪腐和无能画等号。这让那些受过良好教育,具有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的官员有苦难言。在我认识的一大批财政、央行和金融监管官员里,知识与能力在国际上不输同行。他们在国际组织和会议上,都有不俗表现。问题是,尽管他们有良好的教育和职业素养,也作出巨大努力,效果却不总如人意,因此成就感和职业自豪感总有欠缺。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