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洛宾:用我的歌声迎接一切苦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正因为这股无师自通的自由平等精神,王洛宾把中国西北的民歌谱写成一部自由歌史,它也必然连接到了世界尽头
王洛宾正在给肖雄签名题词。CFP:韩世源
特约作者 邱大立

  有一瓶白兰地,王洛宾珍藏到去世时都没舍得喝一口。那是他的一名学生送给他的礼物。人生82个春秋里,王洛宾珍惜很多,他放弃的更多。

  2014年1月中旬,在广州举行的华语金曲奖颁奖礼上,王洛宾的儿子王海成代父亲领取了“终身成就奖”。一代“西北民歌之父”,以他的百年之身,接受了这一沉甸甸的荣誉。而就在此前不久,2013年12月28日,是王洛宾诞辰百年的纪念日。

  在中国20世纪现代音乐人的肖像里,王洛宾大约是最不动声色的一个。他一生历经的磨难,他一世爱过的歌谣,令他成为中国当代音乐家里最难刻画的一位。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