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军事独裁可能卷土重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没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主义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埃利斯·戈德堡(Ellis Goldberg)

  埃及示威者终于得偿所愿,2月11日,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将大权交予埃及军方。当天早些时候,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表“一号公报”,声明保证后穆巴拉克时代政权的和平过渡。

  这实际上意味着,当前埃及的实权掌握在军方手中。从一开始受人赞赏的不镇压示威活动,慢慢过渡到之后的控制局势,接管国家政权成为近一个月埃及军方针对民众大规模示威活动采取行动的最新结果。从1月25日示威活动开始的第一天,军方以其无限的耐心,利用混凝土路障、大型钢板以及铁丝网等手段,逐渐扩大深化在反政府示威抗议的中心——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附近的控制。就其本身而言,军队的成长轨迹正是缓慢政变的下一幕——军队再次从间接控制到直接控制,这可以追溯到埃及军人1952年发动的军事政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