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经济缘何停止增长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星岳雄 阿尼尔·卡什亚普
 

1.引言

  日本经济经历了将近20年的停滞期。近期的一些研究认为,日本经济自20世纪90年代末陷入了一场异于过去“正常”衰退的深度瘫痪(Hamada、Kashyap和Weinstein,2011)。在21世纪头10年的中期,日本经济似乎出现了复苏,但是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日本经济再次滑入了衰退与通货膨胀并存的滞胀状态。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日本政府(一届是由自民党领导的,两届是由民主党领导的)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增长,主要是通过实施财政刺激政策,但是,总体上来说这些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