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系统性风险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史蒂文·施瓦茨
 

引言

  政府和国际组织正呼吁加大对系统性风险的监管。例如,为应对最近发生的次贷危机及其对抵押支持证券和商业票据市场的影响,美国国会一直在就系统性风险问题举行听证。美联储、欧洲央行和世界范围内其他的金融主管当局对这场危机及其潜在的系统性影响也都表达了忧虑,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的破产就印证了这一点。政府对对冲基金崩溃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同样表示忧虑,这种担忧起源于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破产,最近更因受投资者偏好的投资工具——对冲基金的不受监管的扩张而不断增加。金融领导者们也在呼吁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关注,系统性风险不再是以传统的、以银行核心的(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方式扩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