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问: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日发表演讲,承诺在2017年左右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此承诺意欲何为?

  北京读者 刘杨

  答:卡梅伦此次公投承诺,显然是充满政治计算的策略。他表示,欧盟危机尚未完结,未来的欧盟走向尚不可知,故当下不能进行公投;保守党将把与欧盟进行谈判列入2015年大选的竞选纲领,一旦胜选就会展开谈判,在两年半内完成谈判并举行公投。这意味着,公投只有在保守党赢得下次大选的情况下才会举行。

  这个公投策略是卡梅伦的政治豪赌,能得到的最好结果就是利用公投承诺堵住党内强硬派和其他反欧盟党派的嘴,同时用英国可能退出的前景,在与欧盟的谈判桌上争取最大利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