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造中国“知识人”——读余英时《中国情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在诸多话题背后,都隐含着一个最深的关切,那就是作者对“知识人”的关注
书名:《 中国情怀——余英时散文集》 作者:余英时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第一版)
出版日期 2013-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文|特约作者 张文礼

  近年来,中国大陆出版了不少余英时先生的著作。《中国情怀》的独特之处,如他在自序中所言,“其中所收都是我个人所感所思之作,与我在一般史学论著中尽量将自己放逐在外的风格,适成鲜明的对照”。

  书中所收文章,少了几分正襟危坐,而有作者的个性蕴涵其中。书中收录的文章,时间跨度很大,最早的写于1958年,最晚的写于2009年;话题也很广,文化、历史、儒学、读书、母校、人格、境界,无所不谈。文中观点或有变化,但一位学者的“中国情怀”贯穿全书始终。在诸多话题背后,都隐含着一个最深的关切,那就是作者对“知识人”的关注。因为,文化也好,境界也罢,都离不开“知识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