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溯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江泽民说:回顾20年前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一方面温故而知新;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认真谋划未来,今后10年至20年的发展主要靠什么驱动?
特约作者 陈君 洪南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前,围绕改革目标的提法,各界开展了大量的讨论和酝酿工作。1991年10月至12月,江泽民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了11次座谈会,对我国经济体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座谈会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倾向性提法,为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座谈会的部署工作从1991年夏天开始。参加座谈会的主要是经济专家。在人员选择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思想解放、实事求是方面比较突出,敢于讲话;二是对改革开放的设计、论证和起草等工作参与较多;三是找一名到两名海外学成人员。另外,还要有几个能介绍并讨论资本主义经济和苏联、东欧经济的专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