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的治霾经验与“大气十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中国需要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情来设计、实施和改进污染防控政策,在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逐步改善空气质量,探索出一条经济与环境共赢的道路
美国EPA 注重各州之间的协调管理,以解决跨州的区域空气污染问题。图为笼罩在一片黄色的雾霾之中的污染严重的洛杉矶。CFP
特约作者 于卿婵 Zach Friedman
 

  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城镇化进程,化石能源的消耗逐年增加,空气质量下降、雾霾污染严重等诸多环境问题近年来频繁发生。鉴于2013年1月以来中国又出现长时间雾霾天气,国务院于2013 年9月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文简称“大气十条”),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 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PM2.5 )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逐步改善全国空气质量等。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