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转基因中国曲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超越科学界线的转基因安全争论,在中国持续多年。培养整个社会的科学素养,或可从转基因沟通开始
2013年10月19日,湖北武汉,“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 湖北第二届转基因大米品尝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正在食用由转Bt 基因抗虫水稻制成的小米粑及白米粥。刘涛/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于达维 实习记者 杨洁
 

  2013年9月中旬,北京市友谊宾馆的一个会议室里,气氛紧张。在一家网站的组织下,几位支持转基因即“挺转”人士,和部分反对转基因即“反转”人士聚在一起,开始辩论。

  场面混乱。几个小时中,双方的高声发言频频被更高声的不同意见打断。谁都不能说服对方。

  近两年,无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关于农业转基因技术的两种迥异态度的碰撞已发生过很多次,结局大都类似。发言者并不在意能否说服对方,而是更在意第三方——中国公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