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难离太阳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19日
河南新乡太阳村。角隅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河南省新乡太阳村,是个专门收住服刑人员子女的地方。近一段时间,太阳村进行宿舍翻新和设备检修,便和孩子的家人联系,接孩子回家小住一段时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服刑人员的家庭,常常是不完整的。

  九岁的男孩涛涛就是这样:回家刚两三天,便被妈妈送了回来。

  涛涛的妈妈是个“90后”,十八九岁时和涛涛的爸爸同居,生下涛涛和妹妹。后来两人分手,妈妈带妹妹,爸爸带他,就此没有联系。涛涛的爸爸是个惯偷,带着涛涛逃亡四年。2013年春节,涛涛的爸爸被铁路公安抓了。涛涛被派出所送到太阳村。送来时,老师们都不知道涛涛还有妈妈,不然肯定不会收下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