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找到小糖人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马利克·本德让劳尔(1977-2014)瑞典纪录片导演
也许马利克的一生可以用“寻找”来概括:寻找好的故事,寻找好
□ 刘芳 | 文

  如今所有关于马利克·本德让劳尔(Malik Bendjelloul)的新闻都标记着两个关键词:《寻找小糖人》、自杀。前者是他第一部纪录长片,也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美国导演工会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后者则是在这一连串的认可与荣耀之后,人们无论如何也料想不到的结局。

  36岁,抑郁症。这颗刚刚被全世界知晓的新星就这样陨落了,无奈的影迷们甚至将原因归结为马利克的家乡瑞典——漫漫长夜使得那里以“盛产”抑郁症和自杀倾向而著称,以至于在2014年5月13日马利克离世后,twitter上盛传的一篇文章是“人人都认为瑞典自杀率奇高——但它不是”。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