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价全基因组测序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5月26日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田鹏

  一般认为,全基因组测序这一技术对癌症等的研究将会很有帮助。虽然目前并无成熟的产业应用,业界和资本市场对个体全基因组测序的产业前景仍十分乐观。但是,昂贵的成本,一直是一个阻碍因素。

  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今年5月15日,中国首套Illumina HiSeq X10测序系统已经运抵天津市。借助这套系统,北京诺禾致源生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禾致源)完成一个人全基因组测序的报价已降至1万元。

  HiSeq X10由10台HiSeq X测序仪组成,应用定位为“测序工厂”模式的大型基因组测序中心。该测序仪每次运行仅需要三天,即可产出高达1.8Tb的数据,产出效率为现主流测序仪HiSeq 2000的12倍,每年可完成1.8万人全基因组测序。此前,被称为“测序工厂”的深圳华大基因主要的测序平台即为128台HiSeq 200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