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阿里的去IOE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16日
凌华薇

  值班读罢本期封面报道的那一瞬间,我被阿里云的去IOE的成功深深地感动了。

  连夜查相关数据后,却发现并不能得出结论,阿里云的技术也一定能解决中国最大银行的去IOE化的问题。

  2013年淘宝“双十一”的总成交额创下天量,达到350亿元,当天成交订单1.71亿笔。但阿里的支付宝只有28%涉及账户,72%都是在支付宝体系内划转,无需真的动用资金。

  与金融机构可比的是与支付宝对接的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因为涉及账户和资金进出。根据阿里方面的数字,2013年“双十一”当天,余额宝系统发生了1679万笔交易,资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用户数3000万。数字不小,但如果就此说这样的交易量要让整个金融行业都“不可想象”,还为时过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