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黑田通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 孙涛 | 文

  美欧英央行近来推出一系列极度宽松货币政策,3月19日出任日本银行行长的黑田东彦,又要“采取一切措施”推动日本走出通缩,默契配合高举“打掉通缩”大旗的安倍晋三。日本的通胀政策必然会对中国的贸易和金融产生溢出效应。

  首先,贸易传染机制同样适用于中国。日元贬值既有利于日本对中国出口,也有利于日本产品在第三国市场与中国竞争。但是,中国从日本的进口货物会便宜,部分缓解中国通胀压力和出口成本上升压力。

  其次,资本流入压力增大。通过货币扩张来降低债务与GDP的比重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主要央行的重要政策目标。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利差,将继续促进对中国资本流入,加大人民币升值、信贷扩张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