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调改革加减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包含对宏调之手加以规范的题中应有之义,因而宏调改革是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环节之一
□ 卢锋 | 文

  加快建立和完善适应大国经济成长所需的开放宏调体制架构意义重大。其要点不在具体的宏调政策调整,而在宏调模式与宏调机制的转轨。

  因为,如何判断特定时点的宏观形势,如何采用宏观政策调节总需求,这类宏调政策运用属于短期性和技术性问题。哪些部门采用什么方式宏调,宏调是否恪守市场经济合理边界,是否足够尊重市场主体基本权利,这些则关乎市场经济基本规则,属于长期性和体制性问题。

  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包含对宏调之手加以规范的题中应有之义,因而宏调改革是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环节之一。由于多样化宏调往往与一些既得利益纠缠一起,加快改进完善与市场经济原则兼容的宏调架构,也是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职能的重要切入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